《GB/T19001-2008质量管理体系 要求》条款7.6 监视和测量设备的控制的理解

7.6 监视和测量设备的控制
理解要点:
● 监视和测量的作用:
— 实施过程控制;
— 提供符合性证据或不符合偏差信息;
— 提供数据,以便进行统计分析。
● 应区分监视设备和测量设备,并依据作用的不同和重要性实施不同程度的控制。
— 监视设备是对生产和服务提供过程的工作状态进行监视的设备,如生产线是显示工作状态的仪器仪表;
— 测量设备是测定量值、通过测量提供数据的设备,如检验、文艺工作仪表、测量仪器等。
● 要选择满足监视、测量要求的监测设备,监测设备的功能、准确度要求和量值范围都要与监测要求相一致。
● 为了确保测定量值的有效可靠,必要时应对测量设备实施标准a)—e) 条款规定的控制。
● 校准与检定的区别:
— 校准是为了确保量值准确的活动,是确定测量示值与被测量的已知值之间关系的技术操作,校准可由组织自己,也可委托外部组织进行;
— 检定是法定行为,由计量部门或其授权组织依法规进行,是确定或证实测量装置完全满足检定规程要求的执法活动。
● 应识别强制性检定和自校的不同需要和要求。
● 无论是校准还是检定,量值都应能溯源到国际或国家标准,当不存在上述标准时,组织可以自校,但要制定自校规程和校准标准,并对校准过程要有记录。
● 当测量设备出现不符合要求时,应及时采取适当措施(如维修、保养、调整、校准等)以消除该装置的不合格。并应对该设备以往测量结果的有效性进行评价。
● 注意监测用软件的能力确认。

如侵联删未允勿转:认证生态网 » 《GB/T19001-2008质量管理体系 要求》条款7.6 监视和测量设备的控制的理解

赞 (0) 打赏

评论 0

  • 昵称 (必填)
  • 邮箱 (必填)
  • 网址

觉得文章有用就打赏一下文章作者

支付宝扫一扫打赏

微信扫一扫打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