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GB/T19001到GB/T50430之知识管理流程

8.3.3知识管理流程
1.一般要求
(1)企业策划管理部门为知识管理统筹管理职能部门
(2)从企业战略管理和员工能力分析流程中导出企业对于知识管理的需求和必要性,通过员工知识能力分析流程的输出,确定知识管理的分类和范围。
(3)知识管理体系的建立必须在信息化的基础上进行。
2. 确定知识分类原则
企业知识管理的分类为核心价值观类知识、专业类知识和通用类知识。
核心价值观类知识:企业文化、核心价值观、模范典型事例、优秀项目案例等;
专业类知识:监理、预算、造价、质检、安全生产技术、识图、定额与预算、施工技术、力学、结构、给排水、装修、强电、弱电、设备安装、暖通空调、保温等;
通用类知识:项目部与甲方、开发商等的沟通能力、表达能力、抗压能力、应变能力等
3.对企业岗位、业务流程、和项目部工作进行梳理和搜集
(1)知识管理是知识内容、知识活动及知识价值的平衡。应对企业的显性知识和隐性知识进行搜集。
(2)内部知识搜集和传递;
(3)外部知识搜集和传递。
4.知识转化
知识转化可通过发现、挖掘引出、试用、修正、判断、固化、宣传、普及、培训和默化等步骤促进隐性知识向显性知识转化。
5.建立企业知识库及分享机制
建立企业知识库并进行分类管理;制定知识管理制度,其内容必须覆盖所有影响知识管理活动的关键因素。督促各部门员工积累岗位知识,从本部门知识库获取所需知识,应用部门的知识结构积累个人知识。在工作协作活动中持续应用知识管理,挖掘隐性知识,提升协作效能。抓好一线工作人员,促使其树立创新意识和学习意识,鼓励员工技术创新和知识分享。
6.企业文化管理
在企业中建立尊重知识、注重学习的文化氛围。使知识管理能够为企业业务流程式优化、经营业绩提高、个人绩效提升提供有效支持。
7.知识评价
(1)知识评价是对整体知识管理体系的评估;
(2)采用定性评估方法
(3)可以从结果和过程两方面进行定性评价。
8.建立知识管理绩效评价体系
知识绩效评价具体体现了激励和奖惩机制对整个机构参与实施机构知识管理的要求和鼓励,进一步明确知识管理是日常的必须工作。同时以明确的制度推动学习型企业文化的形成和发展。知识绩效评价分为知识绩效和知识奖惩,通过将知识管理纳入考核体系,按照知识贡献、参与、管理三方面来考核后汇总来实现知识管理考评。

如侵联删未允勿转:认证生态网 » 从GB/T19001到GB/T50430之知识管理流程

赞 (0) 打赏

评论 0

  • 昵称 (必填)
  • 邮箱 (必填)
  • 网址

觉得文章有用就打赏一下文章作者

支付宝扫一扫打赏

微信扫一扫打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