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SO14001:2004标准的主要内容

ISO14001:2004标准的主要内容
ISO14001环境管理体系采用的是PDCA管理循环的模式,即由策划(plan)、实施(do)、检查(check)、处置(action)四步骤组成的循环。
ISO14001:2004所规定的环境管理体系共有18个方面的要求,根据各条款功能的类似性,可归纳为五个方面的内容:环境方针、策划、实施与运行、检查、管理评审。这五个方面逻辑上连贯一致、步骤上相辅相承,共同保证体系的有效建立和实施,并持续改进,呈现螺旋上升之势。
1.环境方针
作为建立ISO14001环境管理体系的最初工作之一,组织应根据自身的特点建立环境方针。环境方针反映了组织的环境发展方向及其总目标,并具有对持续改进和污染预防以及符合法规和其他要求的基本承诺。环境方针为组织制定了具体指标提供了一个框架。
2.策划
ISO14001环境管理体系的策划活动包括以下几个方面的内容:
(1)确定重大环境因素。
(2)识别法律法规要求和其他要求。
(3)设立环境目标指标和管理方案。
目标指标和相应的管理方案的成功实施需要有一系列的管理要素进行支持。
4.检查
无论策划工作多么完善,由于执行人员的素质、技术能力与其他一些不可预知的因素的影响,在实施过程中很可能发生方针目标的偏离。因素需要有自我检查机制对不符合情况及时进行纠正,同时对体系的整体实施、运行情况进行评价。
首先,实施ISO14001环境管理体系必须得到最高管理者的承诺,形成环境管理的指导原则和实施的宗旨,即环境方针,通过环境因素的识别与评价找出企业环境管理的重点,形成企业环境目标和指标;其次,贯彻企业的环境方针目标,确定实施方法、操作规程,确保重大的环境因素处于受控状态;再次,为保证体系的适用和有效,设立监督、检测和纠正机制;最后,通过合规性评价、审核与评审,促进体系的进一步完善和改进提高,完成一次管理体系的循环上升和持续改进。
5.管理评审和持续改进
管理评审是组织的最高管理者在内审的基础上对体系的持续适用性、充分性、有效性进行评价。管理评审,组织可确定其环境管理体系中丰硕的主要问题和有可能进行改进的领域,并以此作为环境管理体系下一次循环和持续改进的基础。

如侵联删未允勿转:认证生态网 » ISO14001:2004标准的主要内容

赞 (0) 打赏

评论 0

  • 昵称 (必填)
  • 邮箱 (必填)
  • 网址

觉得文章有用就打赏一下文章作者

支付宝扫一扫打赏

微信扫一扫打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