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可视化在老年人包装信息中的应用

(一)信息视觉的清晰和识别性

人在获取信息最直接的方式是通过视觉方式得到的。老年人由于自身原因(眼花)等问题,看不清产品包装上的信息(图1所示)信息内容繁多杂乱,无法快速准确地去进行产品的认知和使用,还会造成危险因素的存在。针对老年人这一群体的特点,要对信息的视觉差异性和统一性做出平衡。根据ColinWare在设计视觉思维中提到的视觉信息决定“弹出效果”。信息在视觉中弹出的效果越好,信息就越容易筛选和识别。因此,在老年人包装信息可视化设计上, 基于包装信息整体的风格,可以通过改变和调整包装的信息颜色、字体的大小和图形图像形式等方面的特征,使有效信息容易在复杂的信息流中显现出来,从而达到信息的\”弹出效果\”,增强老年用户对信息的摄取和识别,满足老年用户的基本的视觉感和识别性。

(二)信息视觉的多样性

老年人在获取包装信息时或多或少会受到产品信息本身和外界因素的干扰,所以在产品信息上要强化信息的认知感和识别性,尽可能地弱化和舍去与产品关联性较小的信息内容,凸显核心信息。在外部采用多样性的信息获取渠道(听觉、触觉、味觉等)进行对信息可视化的补充。在多样性的感官刺激下,提高老年用户视觉.的识别和认知的能力,增强老年用户对信息的识读性和理解力。

(三)梳理视觉信息逻辑表达

色彩、文字、图形图像是信息可视化的基本组成元素。在包装信息设计中,这三种元素是同时存在(图2)才能保证信息有着较高的识别性。在整个信息可视化设计中,如何划分和搭建信息的逻辑结构对信息可视化的表达具有重要的意义和作用。

1.信息逻辑

逻辑是信息表达的最基本的要素,它直接影响着信息的可用.性。尤其对于容易遗忘的老年人来说,良好的逻辑信息可以加强老年人对信息的认知和识别能力。所以,在包装信息设计中,要通过权重关系对信息进行分类、排序和联系,从根本上突出产品信息的核心内容和逻辑关系。这样,老年用户在信息的认知活动中,思维会变得更加条理有序,避免造成对信息混乱的理解和摄取。

2.信息层次

不同的产品包装信息内容需要通过不同的图形图像设计进行表述和传达,因此,不同种类的产品有着自己不同的内容和特性,所以要根据该产品核心的功能需求进行信息的层次划分,重点强调该类产品的信息层内容,满足老年人用户对不同产品包装信息的识别和使用。

3.信息关系

将明确的信息逻辑和信息层次进行有机连接,标识出信息与信息的逻辑关系及层级与层级间的结构关系,应用可视化的方法对信息间的关系进行组合和搭建。这样,包装信息的可视化可以最大限度进行表达和呈现,让老年用户对包装信息的理解更加直接有效。

如侵联删未允勿转:认证生态网 » 信息可视化在老年人包装信息中的应用

赞 (0) 打赏

评论 0

  • 昵称 (必填)
  • 邮箱 (必填)
  • 网址

觉得文章有用就打赏一下文章作者

支付宝扫一扫打赏

微信扫一扫打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