采购与付款审计的十个关键控制环节(五)

6.审计购实地环节,河察购“真空地蒂”

虽然采购与付款业务的内控制度健全,采购过程毕竟还是需要脱离单位内部的环境,走向开放竞争的市场才能完成。可以说这一段是采用管理的“真空地带”。大部分商业贿赂正是发生在这个环节,形式多样、隐蔽性极高,屡不止。其管理控制的难度显然比较大。如果对采购过程的动态监督与管理不够很容易给采购的舞弊行为和违法行为留下大的空间,给单位造成大的经济损失。审计时应测试采购过程的内部控制情况,对采购动态过程的约束机制作出判断。

7.审计采购合同管理环节,检查采购的法律效力

购货合同是记录采购业务的具有法律效力的书面凭证。不当的合同管理有可能给单位造成经济损失甚至卷入不必要的合同纠纷,不但影响单位正常的生产经营活动,还可能给单位声带来不易挽回的负面影响。审计时应测试采购签订合同的内部控制情况,判断采购书面文件的严谨性与合法性。

如侵联删未允勿转:认证生态网 » 采购与付款审计的十个关键控制环节(五)

赞 (0) 打赏

评论 0

  • 昵称 (必填)
  • 邮箱 (必填)
  • 网址

觉得文章有用就打赏一下文章作者

支付宝扫一扫打赏

微信扫一扫打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