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施HACCP质量安全管理体系须重视的问题

年来,HACCP由于具有科学性、高效性、可操作性和易验证性等优点,在食品加工企业中得到广泛实施应用。但是HACCP体系并不是零风险,一成不变的模式,所以企业实施必须从以下七个方面加以重视。

一、HACCP是预防性的食品安全控制体系,实施中,企业要确定预防措施,重在预防危害发生。

二、HACCP要根据不同的产品及不同的加工过程来确定,要反映出某一种食品从原料到成品、从加工到消费等各方面的特性。

三、HACCP是关键点控制,要集中力量找出关键控制点,解决关键问题,解决食品卫生等安全性问题。不能面面俱到。

四、HACCP是一个基于科学分析建立的体系,需要强有力的技术支持,可以寻求外援,但企业根据自己的实际情况所做的实验情况、分析结果等也尤为重要。

五、HACCP并不是一个零风险体系,企业需配合检验、卫生管理等手段来控制食品安全。

六、企业生产中任何实际因素的变化都可能导致自己HACCP体系的更改,而那种不顾企业实际情况、照搬他人模式或一类企业、一类产品搞一种通用的HACCP体系的做法更行不通。

七、HACCP不是一个时髦的摆设,企业在制定了HACCP计划后,要积极推行,认真实施,不断对其有效性进行验证,在实践中加以完善和提高。

如侵联删未允勿转:认证生态网 » 实施HACCP质量安全管理体系须重视的问题

赞 (0) 打赏

评论 0

  • 昵称 (必填)
  • 邮箱 (必填)
  • 网址

觉得文章有用就打赏一下文章作者

支付宝扫一扫打赏

微信扫一扫打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