浅谈职业健康检查(上岗前健康检查的意义)

上岗前健康检查就是对准备从事有害作业或更换新的有害作业以及增加新的有害作业人员的健康状态进行全面的检查。很多年轻人在从事石化行业之前对体检工作并不重视,认为自身年轻,体质不错,不用进行体检,这种想法是错误的。因为上岗前健康检查的主要目的是发现有无职业禁忌症,建立接触职业病危害因素人员的基础健康档案。其意义在于:

(1)了解就业人员健康状况,排除职业禁忌症,以便安排适当的其他工作。对于职业禁忌症人员,应当安排适当的其他工作。由于职业危害对健康上有缺陷或息某种疾病的人危害更大,所以在从事有害作业之前应对其健康状态进行全面检查,对患有某种有害因素的职业禁忌症者,不得从事所禁忌的有害作业,这就从根本上使劳动者不接触该种有害因素,即一级防护。例如:患有呼吸系统慢性疾患者不宜从事粉尘作业;神经系统器质性疾病者,不宜从事接触高温、振动、甲苯、一氧化碳等的作业;患有各种肝脏疾病者,不宜从事接触甲苯、三硝基甲苯、氯、硫化氢等的作业;肾脏疾病患者,不宜从事接触高温、氟等的作业等等。这就避免了因安排不当,在从事该种有害作业后使原来的病情恶化或发生职业病。对患有职业禁忌症者,根据其健康状况安排适当工作,既有利于工人的身体健康,也有利于工人所在的企事业单位。

(2)上岗前健康检查的基础健康状况资料,特别是与从事该作业可能发生的健康损害有关的生理、生化参数,可供定期检查和动态观察时进行自身对比之用,能及时发现职业危害因素对健康的损害。这些参数和资料也可作为前瞻性调查的依据。

(3)通过上岗前健康检查可及时发现就业工人中的高危人群。例如:对从事某些特殊作业(如机动车驾驶等)人员应进行专门项目的检查,以判断其是否胜任该作业。基于以上原因,对待上岗前健康检查的消极态度是不对的,不仅要检查,而且要仔细的检查,绝不能用一般性的招工体检代替。

如侵联删未允勿转:认证生态网 » 浅谈职业健康检查(上岗前健康检查的意义)

赞 (0) 打赏

评论 0

  • 昵称 (必填)
  • 邮箱 (必填)
  • 网址

觉得文章有用就打赏一下文章作者

支付宝扫一扫打赏

微信扫一扫打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