蒸发与蒸馏单元安全操作要点(二)

蒸发与蒸馏单元安全操作要点(二)

(2)减压蒸馏(真空蒸馏)

①真空蒸馏系统的密闭性是非常重要的,否则吸入空气,与塔内易燃气混合,形成爆炸性混合物,就有引起爆炸或者燃烧的危险。

②当易燃易爆物质蒸发完毕,应充入氮气后再停止真空泵,以防止空气进入系统,引起燃烧或爆炸危险。

③真空泵应安装单向阀,以防止突然停泵而使空气倒灌进入设备。

④真空蒸馏操作时应先开冷却器进水阀,然后开真空进气阀,最后打开蒸汽阀门。

⑤真空蒸馏易燃物质的排气管应连接排气系统或室外高空排放,管道上要安装阻火器。

(3)加压蒸馏

①设备应严格进行气密性和耐压试验。

②应安装安全阀和温度、压力的调节控制装置,严格控制蒸馏温度与压力。

③在石油产品的蒸馏中,应将安全阀的排气管与火炬系统相接,安全阀起跳即可将物料排入火炬烧掉。

④在蒸馏易燃液体时,应注意系统的静电消除。杗⑤室外蒸馏塔应安装可靠的避雷装置⑥蒸馏设备应经常检查、维修,认真做好开车前、开车后的系统清洗、置换工作,以避免发生事故。对易燃易爆物质的蒸馏,厂房要符合防爆要求,有足够的泄压面积,室内电机、照明等电器设备均应采用防爆产品

如侵联删未允勿转:认证生态网 » 蒸发与蒸馏单元安全操作要点(二)

赞 (0) 打赏

评论 0

  • 昵称 (必填)
  • 邮箱 (必填)
  • 网址

觉得文章有用就打赏一下文章作者

支付宝扫一扫打赏

微信扫一扫打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