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审员如何审核ISO9001标准4.1?

内审员如何审核ISO9001标准4.1?
ISO9001:2008质量管理体系标准4.1是总要求,您作为企业的内审员可以按以下要点及方法进行审核,供参考。
审核要点:组织是否按质量管理体系标准的要求建立质量管理体系?是否形成文件?所形成的文件是否符合ISO9001标准4.2.1条款要求?如何记忆实施和保持,并持续改进其有效性。
审核方法:组织质量体系建立的过程也是识别组织外部环境要求并在组织文件化体系中贯彻的过程。文件是质量管理体系要求的载体,内部审核员在审核过程中应请组织的最高管理者重点介绍在质量管理体系建立或改进过程中识别了哪些要求,包括外部环境和组织的内部环境的要求,其母的在于提示最高管理者在进行质量管理体系的建立和完善过程中,关注组织内、外部环境的变化,尤其是法律和法规的变化,进而提请最高管理者介绍一些内外部要求都体现在哪些文件中,同时记录组织的文件类别和数量。
内审员通常对组织自身的体系运行情况比较熟悉,在审核过程中,不宜简单地去询问组织的体系运行情况,可提请组织的最高管理者重点描述其本人对体系运行情况的评价或重点介绍如何提升组织管理标准和管理制度的执行力问题,尤其是针对内部审核员所掌握的信息,重点关注一些实施效果并不理想的文件,询问最高管理者如何将这些文件真正得到贯彻实施的思路或要求,包括改进管理体系有效性方便的管理思路或要求。

如侵联删未允勿转:认证生态网 » 内审员如何审核ISO9001标准4.1?

赞 (0) 打赏

评论 0

  • 昵称 (必填)
  • 邮箱 (必填)
  • 网址

觉得文章有用就打赏一下文章作者

支付宝扫一扫打赏

微信扫一扫打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