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JB程序文件之标识和可追溯性控制程序

1 范围

本程序规定了产品标识和产品状态标识的内容、形式、管理和可追溯性要求。

本程序适用于本公司采购、研制、生产、交付各阶段产品的标识和可追溯性控制。

2 引用文件

GJB726A 产品标识和可追溯性要求

GJB1405A 装备质量管理术语

3 术语和定义

3.1 标识

通过标识或记录等方法识别产品或其特定的状态,通常分为产品标识、产品状态标识、可追溯性标识(即唯一性标识)三种。

3.2 产品标识

产品的名称、型号、生产单位名称(或代号)、质量状况、生产日期、批号、保存期限、警示等识别标志。

3.3 产品状态标识

产品在实现过程中显示的状态,如检验和试验状态(如待检、己检待定、合格和不合格)、加工状态(如正加工、待加工)。

3.4 可追溯性标识

是在有追溯性要求的场合使用的标识,其作用是为了实现产品的可追溯。

3.5 批次管理

为保持同批产品的可追溯性,分批次进行投料、加工、转工、入库、装配、检验、交付,并做出标识的活动。

4 本程序应对的风险

4.1 不能追溯产品的材料、生产、交付和服务的时间、批次及分布情况,造成混批混料。

4.2 关键过程和例外放行的产品不能追溯。

4.3 产品的检验、试验状态无法追溯。

5 职责

5.1 产品管理部负责根据可追溯性要求对产品进行识别和标识。

5.2 检验员负责检验和试验状态标识。

5.3 质量管理部负责标识执行情况的监督。

6 控制要求

6.1 标识的内容

6.1.1 产品标识一般可根据需要选用下述内容:

a) 产品名称、型号、图(代)号;

b) 研制阶段(如模样、初样、正样、定型等);

c) 关键件、重要件;

d) 例外放行;

e) 产品状态(如成品、半成品等);

f) 检验和试验状态(如待检、合格、不合格、待定等);

g) 所处工序;

h) 质量状况;

i) 生产批次和编号;

j) 生产单位;

k) 生产者;

1) 检验者;

m)制造日期、检验日期;

n)油封期、保管期(库存期);

o)产品处置、使用和防护;

p)安全警示等。

6.2 标识的形式

6.2.1 根据产品的特点和需要,标识可以在下列形式中选择:

a) 印记标识:用规定印记在产品图样规定部位上做标识;

b) 印刷标识:用印刷方法在产品图纸、部件表面做标识,并确定签发状态;

c) 粘贴标识:将标识做在签上,再将标签贴在产品或包装物上;

d) 系牌标识:将标识做在硬质标牌上,再将标牌系于产品上;

e) 喷涂标识:用喷涂的方法在产品表面作标识;

f) 铭牌标识:将标记做在金属牌上,再将金属牌固定于产品上。

6.3 产品标识的控制

6.3.1 一般在产品上直接标识,若不能在产品上直接标识,允许在产品包装物或载体上标识,随产品流转。

6.3.2 交付产品的标识应在产品的设计文件或图纸上规定具体形式与位置,确保同一型号或规格产品标识的一致。

6.3.3 产品标识要求清晰、醒目、牢固、易于识别和追溯。

6.3.4 在生产和工艺流转过程中产品标识遭到破损或消失时,应追溯并恢复其标识。

6.3.5 在规定有可追溯要求的场合时,对每个或每批产品应有唯一标识并做好记录。

6.3.6 在产品处置、贮存、传输或运输等过程,考虑产品的特殊性,做好产品防护标识。

6.3.7 标识的原始记录要归档。

6.4 产品状态标识的实施

6.4.1 外购(包括外协)产品,入厂检验时发现的不合格需进行标识,并做好记录。

6.4.2 在产品实现的过程中建立工序流转卡,明确工序内容、操作时间、操作人员(签字)、检验人员(盖章)。

6.4.3 对首件检验的产品,应在首件及其记录上做出首检标识。

6.4.4 对关键件、重要件和关键过程的产品,应在产品或工序流转卡上进行标识。

6.4.5 对例外放行的产品应做标识,并做记录。

6.4.6 对让步接收和材料代用,除在产品上做出相应的标识外,应对其进行编号,在流转卡上注明去向,并在合格证上加以注明。

6.4.7 对于环试产品应在产品上标识并做好记录,若办理产品合格证,需在合格证上注明。

6.4.8 对于过程检验的产品应设置区域性标识(己检区、待检区、故障区等),分区存放。

6.4.9 产品出厂标识

a) 交付产品及其文件资料(如产品合格证、测试报告等)按要求进行标识;

b) 合格证上应有检验印章、公司印章等标识,质量证明文件上应有质量管理部印章标识。

6.5 批次管理

6.5.1 采购器材的批次管理

a) 用于批次产品的同种器材在采购时尽量减少供应单位和批号数量;

b) 用于批次产品的器材,按产品批次进行建卡、保管、发放,必要时需进行复验,批次标识要醒目,严防混批。

6.5.2 加工批次管理

a) 按批加工投料,同一批次产品选用同一批器材;

b) 产品或零部件应按批加工,检验合格后方可转序,对于合格的产品和零部件放置该工序合格品区域,对于不合格的产品和零部件放置该工序不合格区域,按不合格品管理程序处理,做好批次记录;

c) 在同一批次的产品加工期间,保持加工人员、设备及工艺的稳定性。

6.5.3 交付产品的批次管理

a) 按批次进行组装、装配、调试完工的产品,应有批次标识记录;

b) 按批次对产品进行检验,检验后按批次作好标识记录;

e) 产品或零部件应按批次贮存、保管,按批发放,并有明显的批次标识;

d) 产品的合格证应有产品的批次号;

f) 产品的包装物上按规定做明显的批次标识。

6.5.4 产品交付的批次管理

产品交付文件应详细记录交付产品批次标识。

如侵联删未允勿转:认证生态网 » GJB程序文件之标识和可追溯性控制程序

赞 (0) 打赏

评论 0

  • 昵称 (必填)
  • 邮箱 (必填)
  • 网址

觉得文章有用就打赏一下文章作者

支付宝扫一扫打赏

微信扫一扫打赏